新闻 | 天津 | 民生 | 广电 | 津抖云 | 微视 | 读图 | 文娱 | 体育 | 图事 | 理论 | 志愿 | 专题 | 工作室 | 不良信息举报
教育 | 健康 | 财经 | 地产 | 天津通 | 旅游 | 时尚 | 购物 | 汽车 | IT | 亲子 | 会计 | 访谈 | 场景秀 | 发布系统

"津云"客户端
  您当前的位置 :北方网 > 健康之家 > 健康专题 正文
关键词:
秋分节气养生 秋分饮食 秋分养生
2011.9.23 秋分
  古人云:“秋分者,阴阳相半也,故昼夜均而寒暑平。”秋分的“分”是“半”的意思,不仅是指秋天已经到了一半,而且昼夜也被平均分为一半。
医生的话:
  时至秋分,天气正式转凉,并逐渐过度到寒冷的冬季。此时节,凉风习习,碧空万里,风和日丽,秋高气爽,丹桂飘香,蟹肥菊黄,是美好宜人的时节,也是散心出游的最佳时节。但空气干燥,阳气渐少,此节气养生,应注意滋阴防秋燥。
第四中心医院
廖辉 主任医师
擅长中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,尤其是治疗心脑血管[详细]
  秋分的“燥”不同于白露的“燥”。秋分的“燥”是凉燥,而白露的“燥”是“温燥”。因此,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、温润为主的食物。脾胃不和的人群到此季节特别容易出现消化不良、胃脘胀满、腹泻的现象,所以要特别注意。
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
·养生:秋分今日至 养生面面观
·秋分老人特别要注意平衡养生
·斗指己为秋分 秋分养生秘籍
·秋分时节 注意要给胃保暖哦
·教你秋分精神养生和饮食调养
·秋分收神气保平和饮食宜辛酸
·秋分养生:阴阳平衡可抗衰老
·别错过"秋分"养生防病好季节
  秋分时节,首先应注意滋阴防秋燥。秋分的“燥”不同于白露的“燥”。秋分的“燥”是凉燥,而白露的“燥”是“温燥”。因此,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。
健康人群:滋阴防秋燥 进补人群进补有禁忌 脾胃不和人群要特别注意
  秋分节气要注重对肺脾肾三脏的养护,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、温润为主的食物,如芝麻、核桃、糯米等。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,其中藕、荸荠、甘蔗、秋梨、柑橘、山楂、苹果、葡萄、百合、银耳、柿子、芝麻、蜂蜜等,都是此时调养佐餐的圣品。
·秋分节气最佳时令饮食黑木耳
·秋分吃什么 饮食宜“辛酸”
·秋分预防感冒从五大饮食入手
·秋分好时节 学会饮食保健法
·秋分时节要注意的饮食小禁忌
·秋分:饮食注意少吃油腻食物
·秋分时节养生多吃苦瓜和莲藕
·秋分养生宜食用“辛酸”果蔬
  在秋分时节,可适当多吃些辛酸味、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,特别是白萝卜、胡萝卜。秋分养生虽然以多吃“辛酸”果蔬为主,但也不可吃得太饱,以免造成肠胃积滞。
  平菇腥味甘平,营养全面容易被人体吸收,有很好的补虚作用,特别适宜在秋季进食。平菇既可以改善人体新陈代谢、增强体质[详细]
  红薯,亦称山芋、甘薯。适宜脾胃气虚、营养不良、习惯性便秘、大便干结难解之人食用。红薯有补虚乏、益气力、强肾阴等功效[详细]
利好食材   带鱼的脂肪含量高于一般的鱼类,但多为不饱和脂肪酸,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,此时多食用带鱼可以补益虚损、治疗毛发脱落[详细]
利好食材   梨有生津止渴、止咳化痰、清热降火、养血生肌、润肺去燥等功能,尤其对肺热咳嗽、小儿风热、咽干喉痛、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[详细]
甘蔗粥
利好食材
海米炝竹笋
利好食材
平菇炒鸡蛋
利好食材
酱油毛蟹
利好食材
  甘蔗洗净榨汁,高粱米淘洗干净,将甘蔗汁与高粱米共入锅中,再加入适量清水,煮成薄粥。此饮品具有补脾消食、清热生津、养阴润燥之功效[详细]   竹笋洗净,切成条,焯去涩味,捞出过凉水。将油入锅烧至四成热,投入竹笋稍炸,捞出淋干。锅内留少量底油,把竹笋、高汤、盐略烧,入味后出锅[详细]  将平菇洗净撕成条,尖椒切丝备用;鸡蛋加点盐打匀,炒熟,最好炒嫩点,盛出;锅内少许油,放葱姜末炒香放入平菇,青椒丝[详细]   将蟹清洗干净,斩去尖爪,蟹肚朝上齐正中斩成两半,挖去蟹鳃,蟹肚被斩剖处摸上干面粉。将锅烧热,放油滑锅烧至五成熟,将蟹(摸面粉的一面朝下)[详细]
  秋分祭月:据史书记载,早在周朝,古代帝王就有春分祭日、夏至祭地、秋分祭月、冬至祭天的习俗。其祭祀的场所称为日坛、地坛、月坛、天坛。分设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。北京的月坛就是明清皇帝祭月的地方。
   粘雀子嘴:秋分这一天,我国很多地方的农村还有煮汤圆吃的习俗,除了自己食用外,还要煮二三十个不用包心的汤圆,插上细竹签放在田边地头,这就是“粘雀子嘴”,寓意是让雀子不要来破坏庄稼。
   秋分吃秋菜:“秋菜”是一种野苋菜,乡人称之为“秋碧蒿”。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“滚汤”,名曰“秋汤”。有顺口溜道:“秋汤灌脏,洗涤肝肠。阖家老少,平安健康。”一年自秋,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,身壮力健。
  除以上民俗活动外,在我国其他一些地区还有秋分祭月、竖蛋、拜神、送秋牛等趣味习俗。 [详细]
利好食材
  秋分,这一天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,从此,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,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。天文学把秋分作为夏季的结束和秋季的开始,这意味着真正的秋天即将到来。秋主收的特点更为明显,阳气、阴津等都要进入收藏、收敛的状态,为冬季做准备。中医讲究“天人合一”,养生防病要根据季节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。那么,就让我们来看看,秋分到来之际养生该注意些什么 [详细]
编辑:陈雯 设计:史小凡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