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 | 天津 | 民生 | 广电 | 津抖云 | 微视 | 读图 | 文娱 | 体育 | 图事 | 理论 | 志愿 | 专题 | 工作室 | 不良信息举报
教育 | 健康 | 财经 | 地产 | 天津通 | 旅游 | 时尚 | 购物 | 汽车 | IT | 亲子 | 会计 | 访谈 | 场景秀 | 发布系统

"津云"客户端
  您当前的位置 : 北方网  >  健康之家  >  健康专题
关键词:
寒露节气养生 寒露饮食 寒露养生
2011.10.8 寒露
  寒露,意味着气温比白露时更低,地面的露水更冷,快要凝结成霜。从气温环境上说,寒露已经进入深秋,并从此开始逐渐过渡到寒冷的冬天。从气候上讲,寒露之后,雨水渐少,昼热而夜凉。
医生的话:
  寒露是由热转寒的气候,阴阳之气开始转变,阳气渐退,阴气渐生,随寒气增长,万物逐渐萧落,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。廖主任提醒,此时节养生,重点在于养阴防燥、润肺益胃。 由于寒露的到来,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,以确保体内的生理(阴阳)平衡。
第四中心医院
廖辉 主任医师
擅长中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,尤其是治疗心脑血管[详细]
  寒露以后,随着气温的下降,很多疾病会发生,其中最应警惕的是心脑血管病。因此,在这多事之秋的寒露节气中,应合理地安排好日常的起居生活。
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
·寒露节气:养生注意防6种病
·秋季养生 寒露到来谨防抑郁
·寒露节气:应注意养生保暖
·寒露今日至 建议抓紧打疫苗
·中医养生:寒露时节话养生
·寒露节气过后养生须防秋病
·寒露养生:预防哮喘是重点
·寒露节气已至 生活中需防寒凉
  这个节气中,养生重点除仍需要预防燥邪损伤外,还必须防止寒邪伤人。此时足部的保健尤为关键。寒露节气一过,就应注重足部保暖。
健康人群注意防感冒 年轻人预防唇炎 老年人防心血管病
  寒露,标志天气转寒,深秋已至。营养专家提醒说,此时节,公众要注意预防秋燥,在饮食调理上应以滋阴润燥为宜,要常食蜂蜜少食辣。此时节应多食芝麻、糯米、粳米、乳制品等柔润食物,同时增加鸡、鸭、牛肉、猪肝、鱼、虾、大枣、山药等食物以增强体质。
·24节气:寒露时节养生食谱
·寒露饮食 养阴生津补肝益肾
·寒露时节:饮食养生食疗方
·寒露后养生宜多吃山药莲藕
·寒露时节养生食谱
·寒露防秋燥 多喝开水少食辣
·寒露时节的饮食养生
·寒露进补食谱 地黄焖鸡
  白天喝点盐水,晚上则喝蜜水,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,又是秋季养生、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,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,可谓一举三得。
  柑橘性凉味甘酸,有生津止咳、润肺化痰、醒酒利尿等功效,适用于身体虚弱、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、伤酒烦渴等症,榨汁或蜜煎[详细]
  石榴性温味甘酸,入肺、肾、大肠经,有生津液、止烦渴,收敛固涩的作用。凡津液不足、口燥咽干、烦渴不休者,可作食疗佳品[详细]
利好食材   葡萄营养丰富,酸甜可口,具有补肝肾、益气血、生津液、利小便等功效。生食能滋阴除烦,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,开水冲服[详细]
利好食材   大枣能养胃和脾、益气生津,有润心肺、补五脏、疗肠癖、治虚损等功效。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痢、妇女脏燥、肺虚咳嗽、烦闷不眠[详细]
大枣莲子银杏粥
利好食材
香菇冬瓜球
利好食材
荸荠山楂糕
利好食材
   莲子先煮片刻,再放入百合、大枣、银杏、粳米煮沸后,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时加入冰糖稍炖即成。此菜品科养阴润肺,健脾和胃[详细]   香菇水发、洗净;冬瓜去皮洗净,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用;姜洗净切丝;将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,下姜丝煸炒出香味[详细]  将平菇洗净撕成条,尖椒切丝备用;鸡蛋加点盐打匀,炒熟,最好炒嫩点,盛出;锅内少许油,放葱姜末炒香放入平菇,青椒丝[详细]
  登高习俗:如果说白露时节天气转凉,开始出现露水,那么到了寒露,则露水增多,且气温更低。此时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,北方已呈深秋景象,白云红叶,偶见早霜,南方也秋意渐浓,蝉噤荷残。
   农事习俗:寒露时天气对秋收十分有利,农谚有:黄烟花生也该收,起捕成鱼采藕芡。大豆收割寒露天,石榴山楂摘下来。寒露蜜桃属北方晚熟桃品种,成熟期在寒露前后,故名“寒露蜜桃”。
   饮食习俗:寒露时节,应多食用芝麻、糯米、粳米、蜂蜜、乳制品等柔润食物,同时增加鸡、鸭、牛肉、猪肝、鱼、虾、大枣、山药等以增加体质;少食辛辣之品,如辣椒、生姜、葱、蒜类,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。有条件可以煮一点百枣莲子银杏粥经常喝,经常吃些山药和马蹄也是不错的养生办法。 [详细]
利好食材
  寒露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列十七,于每年的十月八日至九日交节。史书记载“斗指寒甲为寒露,斯时露寒而冷,将欲凝结,故名寒露。”“露气寒冷,将凝结也。”由于寒露的到来,气候由热转寒,万物随寒气增长,逐渐萧落,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。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,以确保体内的生理平衡 [详细]
编辑:李娜 设计:史小凡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