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 | 天津 | 民生 | 广电 | 津抖云 | 微视 | 读图 | 文娱 | 体育 | 图事 | 理论 | 志愿 | 专题 | 工作室 | 不良信息举报
教育 | 健康 | 财经 | 地产 | 天津通 | 旅游 | 时尚 | 购物 | 汽车 | IT | 亲子 | 会计 | 访谈 | 场景秀 | 发布系统

"津云"客户端
  您当前的位置 :北方网 > 健康之家 > 健康专题 正文
关键词:
寒露节气养生 寒露饮食 寒露养生
2011.11.23 小雪
  “小雪”时值阳历11月下半月,农历十月下半月。古籍《群芳谱》中说:“小雪气寒而将雪矣,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。”这就是说,到“小雪”节气由于天气寒冷,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,但此时由于“地寒未甚”故雪量还不大,所以称为小雪。
医生的话:
  小雪节气前后,天气常是阴冷晦暗的。从中医角度来讲,此时身体内循环正处于阴盛阳衰的阶段。天气渐渐进入真正的寒冷,多穿衣服来御寒,注意保暖是必不可少的,而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,最要保护的就是心脏。此时节的养生重点是“益肾藏精,安神养志”。
第四中心医院
廖辉 主任医师
擅长中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,尤其是治疗心脑血管[详细]
  小雪前后,黄河流域开始降雪,鱼虫蛰伏,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,“荷尽已无擎雨盖,菊残犹有傲霜枝”,开始呈初冬景象。这时气温持续走低,天气寒冷,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。
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 利好食材
·小雪节气容易引发过敏性哮喘
·“小雪”时节背部保暖保阳气
·专家提醒:小雪节后注意润燥
·如何解除小雪节气带来的忧愁
·小雪养生注意御寒保暖防干燥
·中医:浅谈小雪节气的养生术
·“小雪”节气注意养生清内火
·小雪节气穴位护理健康是关键
  小雪节气中,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,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,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,所以应调节自己的心态,保持乐观。另外,起居要做好御寒保暖,防止感冒的发生。
健康人群预防感冒 老年人防心血管病 抑郁症患者多晒太阳
  “小雪”节气里,室内暖气都开始供暖,外面寒冷,人们穿得严实,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,就容易生“内火”。过于麻辣的食物最好不要吃,这会更助长体内的“内火”。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,比如白菜豆腐汤、菠菜豆腐汤、羊肉白萝卜汤等,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。
·小雪饮食养生:适宜温热进补
·“小雪”时节的饮食养生方案
·小雪养生:饮食远三白近三黑
·小雪节气要多吃“黑”少吃辣
·“小雪”节气:饮食讲究清淡
·小雪节气:吃出好心情的秘笈
·掌握小雪饮食原则可顺利越冬
·“小雪”节气养生应该吃什么
  这个时节容易上火,大热的食物最好少吃,诸如麻辣香锅、麻辣火锅、干锅、烧烤、煎炸类食物等,以免助热生火,促发口鼻干燥、口腔溃疡、痤疮等。
 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、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,有“东方小人参”的美誉,生食或熟食均可。胡萝卜中多种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[详细]
  香蕉中含有能够帮助人脑产生5-羟色胺的物质,这种物质能将信号传送到大脑的神经末梢,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、快活[详细]
利好食材   叶酸摄入不足的人容易出现失眠、健忘、焦虑等抑郁症状。菠菜中富含叶酸,冬季应适当增加菠菜的摄入[详细]
利好食材   山药性味甘平,归脾、肺、肾经,有补脾养胃、生津益肺、补肾涩精功效,用于脾虚食少、久泻不止、肺虚喘咳、肾虚遗精[详细]
黑芝麻红枣粥
利好食材
荸荠冰糖饮
利好食材
黑豆羊肉炖当归
利好食材
  黑芝麻下入锅中,用小火炒香,研成粉末,备用;粳米淘洗干净,用冷水浸泡半小时,捞出,沥干水分;红枣洗净去核[详细]   荸荠150克、甘蔗150克、冰糖30克。削去荸荠和甘蔗的外皮并洗净;入锅加入适量水和冰糖,煮至荸荠和甘蔗熟透即可[详细]  先将黑豆洗净用2杯清水煮软;同时另一个锅煮已切薄片的羊肉,同样用清水3杯,煮时要除去泡沫及肥油。将黑豆及羊肉倒入炖盅内,加入当归[详细]
  贮藏蔬菜:北方地区小雪节以后,果农开始为果树修枝,以草秸编箔包扎株杆,以防果树受冻。且冬日蔬菜多采用土法贮 存,或用地窖,或用土埋,以利食用。俗话说“小雪铲白菜,大雪铲菠菜”。
  农事习俗:小雪时节,冰雪封地天气寒。要打破以往的猫冬坏习惯,农事仍不能懈怠,利用冬闲时间大搞农副业生产,因地制宜进行冬季积肥、造肥、柳编和草编,从多种渠道开展致富门路。
  饮食习俗:民间有“冬腊风腌,蓄以御冬”的习俗。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,天气变得干燥,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。小雪节气后,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、腊肉,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。在南方某些地方,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。古时,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,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。有俗语“十月朝,糍粑禄禄烧”,就是指的祭祀事件。 [详细]
利好食材
  古籍《群芳谱》中说:“小雪气寒而将雪矣,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。”这就是说,到“小雪”节由于天气寒冷,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,但此时由于“地寒未甚”故雪下得次数少,雪量还不大,所以称为小雪。因此,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,小雪和雨水、谷雨等节气一样,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。 [详细]
编辑:陈雯 设计:史小凡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